專業廢棄物清運、大型廢棄家具,政府立案
正派經營,作業快速、合法可靠
壁癌處理專營社區消毒、害蟲防治,歡迎各大學校機關
環境消毒定期維護,免費現場勘查

首頁  •  decorator 論壇 • 房仲交流     • 

公司是船,我在船上,只能同舟共濟!員工看了都感動

房東:阿祥
發表時間:2015-06-26



公司就是一條船。當你加盟了一家公司,你就成為這條船上的一名船員。這條船是滿載而歸還是觸礁擱淺,取決于你是否與船上的所有船員齊心協力、同舟共濟。



有個企業家被問到他為什么喜歡航海。他的回答是,航海和經營企業有強烈的共同點:一個企業的發展需要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就像一艘船要破浪前進,需要全體船員各司其職,共同配合,才能順利抵達目的地一樣。

這也是貝我們非常推崇的理念。我們一直不斷的在告訴我們的合作伙伴:我們都必須樹立“這是我們的船”的理念。



也 就是說,每一個人都應該把自己服務的公司看成是一艘船,一艘自己的船,這樣你才會竭盡所能貢獻自己的力量,主動、高效、熱情地完成任務,用心去打造屬于自 己的“船”;還要將你的上司、同事看作是和你同舟共濟的伙伴,你們是一艘船上的合作者,而且只有每一個人都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這艘船才會前進。


每一個人的命運都將和這艘船緊緊地捆綁在一起,與船同生死、共命運。所以,你不但要為你的船貢獻自己的全部能力,你還要保護你的船,不讓它在中途拋錨。



這也就是我們強調的“主人翁精神”。前英特爾總裁安迪•葛洛夫(Andy S. Grove)曾應邀對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畢業生發表演講。他在演講中,提出了以下的建議:“不管你在哪里工作,都別把自己當成員工,而應該把公司看作是自己開的。



自己的事業生涯,只有你自己可以掌握。不管什么時候,你和老板的合作,最終受益者也是你自己。”


但是,這種心態在當今的職場卻是并不多見的,他們總認為:“公司是老板的,我只是替老板工作,工作付出得再多,干得再出色,最后得到好處的永遠是老板。”



如 果你有做軍人的朋友,或者你多少了解一些軍隊的事情,那么你就會改變這種不合理的認識。每一個軍人都非常清楚,他必須和他的長官、他的戰友同舟共濟;否 則,他犧牲的可能性就會大大提高。在戰場上就意味著生與死,每一個錯誤都可能意味著死亡。沒有長官的智慧,沒有戰友的配合和掩護,你是無法獨自完成任務 的。



我們常說“商場如戰場”,這樣的處世原則在商場也是通用的。



在商場上,當然一次的失誤并不會意味著死亡,但沒有一個老板喜歡這種事情一再地發生。而且,你所從事的企業發展不順利,你的個人利益就會受到影響;如果企業經營不善,最后倒閉,你還得重新選擇職業。



所以,你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是一致的,企業的發展也是保障你個人利益和發展前途的基礎。



因而,我們說企業就如同一艘船,它需要所有船員(員工)全力以赴、共同配合把船劃向成功的彼岸,同時,這條船也承載著它的船員(員工),避免他們掉入大海。



其實,老板和員工都是這條船上的一員,只是分工不同,角色不同而已。在企業這條船上,老板是船長。這個職位賦予他的不僅有權利,還有責任,他要思考船的航向,要避免觸礁或者碰到冰山,還要保障一船人的安全。


你一旦進入一家企業,就如同上了一條船,你唯一的選擇就是盡職盡責地完成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每一個人也都是這樣,才能保證船在中途不會出問題,因為,誰也不希望船在茫茫的大海上拋錨,甚至有意外或者事故的發生。



從這個意義上說,員工也是企業的主人,公司的興亡不僅和公司里每一位員工的切身利益有著直接的關系,而且還維系在公司的每一位員工身上。所以,上了公司這條船,就必須和公司共命運,必須和老板同舟共濟。這個道理在你剛工作時,就應該明白。



和老板同舟共濟,意味著你不但可以和老板分享成功的喜悅,更主要的是要在困難時,能夠替老板分憂。


以下這個故事的主角叫芬南,是讓我們十分欽佩的一個小伙子,他最初選擇到一家只有二三十個人的小計算機配件制造公司工作,而他的老板叫羅蒂,只是一個比他大三歲的年輕人。


就在芬南到公司的第三個月,公司接到了一個大的訂單,為某計算機公司加工50萬張硬盤。這對當時的公司來說,已經是超級訂單了,這筆訂單能否順利按時完成,對公司今后的發展將關系重大。公司上下馬上就忙碌了起來,將全部的資金都投入到這個項目中去了。


然而,商場風云變幻莫測,一方面由于技術不過關,另一方面由于管理上的疏忽,所生產的硬盤出現了嚴重的質量缺陷,被全部退貨。對于芬南所在的小公司來說,這無疑是一個極其沉重的打擊,不但沒有賺到錢,反而欠了銀行的債。銀行知道消息后,不斷上門來逼債。


后 來,連支付水電費都成了問題。但老板羅蒂還是四方籌借到了工資。發工資時,老板召開了會議,向員工闡明了公司面臨的窘境,并提出希望員工能夠和他共同來應 對這場困難,在了解公司的境況后,許多員工都馬上辭職。還有一部分員工認為公司走到這一步,責任完全應該由羅蒂來承擔,所以他們向羅蒂索要失業賠償金。


這其中就有平時對羅蒂表示過忠心的人,這使羅蒂感到了非常的受傷害,于是他毫不猶豫地在他們的賠償協議書上簽了字。那些原本沒打算索要賠償金的員工見此情景也紛紛要求賠償,羅蒂都一一滿足了他們。


當看著平日里那些口口聲聲說要和自己共同打拼的員工提著自己的東西離去,老板羅蒂感到了孤單,他以為公司就剩下了他一個人。但當他走出自己的辦公室時,他驚訝地發現還有一個人安靜地在工作,這個人就是芬南。


芬南其實是一個平日里并不怎么接近羅蒂,也很少和羅蒂交談的員工。羅蒂非常地感動,就走到芬南面前對他說:“你為什么沒有向我索要賠償金呢?如果你現在要,我會給你雙倍的。我現在雖然已經身無分文了,但我相信我的朋友會借給我的。”


“賠償金嗎?”芬南笑了笑,“我根本就沒打算離開,為什么要賠償金呢?”“你不打算離開?”羅蒂顯得非常驚訝,“難道你認為公司還有希望嗎?說實話,我自己都失去信心了。”


“不,我認為公司還大有希望,你是公司的老板,你在,公司就在;我是公司的員工,公司在,我就該留下來。”芬南說。老板羅蒂被深深地感動了,“有你這樣的員工,我當然應該振作起來!但是,我不忍心你和我一起吃苦,我事實上已經破產了,你還是去找新的工作吧。”


“老板,我愿意留下來和你一起吃苦。公司發展好的時候,我來到了公司,如今公司有了困難,我就離開,這太不道德了。只要你沒有宣布公司關門,我就有義務留下來。你剛才不是說你的朋友愿意幫助你嗎?如果你愿意接受我這個朋友,那么就讓我來幫助你吧,我可以不要一分錢。”


芬 南堅定地留了下來,并把自己的積蓄全部借給了羅蒂。他的老板羅蒂為了償還銀行和員工的賠償金,賣掉了僅有的一個加工車間和所有的設備,也賣掉了汽車。接下 來的日子里,他們轉變了經營的重心,開始給一些軟件公司寄銷軟件。這種方式的投入很小,公司很快就有了轉機,兩個人忍受了半年的艱苦日子后,公司終于開始 盈利了。此后,公司進入了快速的發展期,一年多后,公司就由負債轉為盈利上千萬美元。


一天,難得有時間,芬南和羅蒂在一家咖啡館喝咖啡, 羅蒂說:“在公司最困難的時候,是你給了我最大的幫助。在當時我就想把公司的一半股權交給你,但當時公司還沒有脫離困境,我怕拖累你,現在公司終于起死回 生了,我覺得是時候把它交給你了。同時,我真誠地邀請你出任公司的總裁。”羅蒂說著,拿出了聘書和股權證明書一起交給了芬南。



這件事情對我有很深的觸動,老板是掌握公司發展方向的人,是決定公司存在與否的人,那些能夠與老板同舟共濟的人,必將得到老板最大的獎賞。



與老板同舟共濟,也包括盡職盡責地完成本職工作,最大可能地分擔老板的壓力,與老板站在同一立場,支持他、理解他。



記住:在這船上,你是主人,而不是一個乘客!因為如果你是乘客,那么,對待公司的態度就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一旦這條船出現問題,你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如何逃生,而不是想辦法解決問題,克服困難,度過危機。


在現在的企業團隊里,工作范圍的界定,其實只是每個人所該做的最小范圍。對工作有著雄心和熱情的員工,決不會將自己局限在固有的工作范圍之內,他們知道要想在工作上有一番成就,就必須不斷尋找學習的機會,擴大自己對公司的貢獻。





  • 贊助網站       

    中和市景平路菜市場店面出售
    離南勢角捷運站400公尺、人旺氣盛、客層無虞、商機無限
    優質搬家
    專業搬運人員貼心服務,平價收費絕不加價!家具折損保證理賠,安心可靠歡迎來電
    仲介客源網
    加入客源網會員,每天3~6人有買屋租屋需求,每天多接2個訂單,成交就是這麼簡單!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
    其他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