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經驗好評不斷!實惠價格,專業檢測
處理頂樓防水、牆壁滲水、壁癌剝落問題!
窗簾壁紙居家空間、社區大樓、商務辦公室清潔
包辦各式服務,可依客戶需求彈性規劃!

首頁  •  decorator 論壇 • 房地產投資客     • 

公寓改為套房蘊藏釵h危機

房東:小強
發表時間:2012-05-17






公寓改為套房蘊藏許多危機,一來是公寓老舊建築物的樓板及梁柱承載強度,早已低於原本設計的強度,且套房增加隔間後,更導致建築物載重增加,造成同樓其他層住戶梁柱結構受損,影響結構安全。


違建還因為無法申請用電因而私接配電,致因用電不慎或電荷過載釀成火災,加上如為頂樓加蓋更使逃生空間不足,對同樓住戶造成嚴重的安全威脅。


為防堵越來越多的五樓以下公寓改裝成多間套房分租牟利行為近年有公寓改建成套房出租的案例,為了避免改裝的公寓有損害公共安全的情形,96226日 內政部發布了新的解釋。


依據建築法第七十七條之二第一項、第二項規定,指定非供公眾使用建築物之集合住宅及辦公室等,除建築物地面層至最上層屬同一所有權人外,其任一戶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申請建築物室內裝修審查許可:


一、增設廁所或浴室。


二、增設兩間以上之居室造成隔間牆之變更。


也就是說,除了建築物上下樓層都是同一所有權人者外,只要裝修室內,有增設廁所或浴室、或增設兩間以上之居室造成隔間牆之變更,都必須向縣市政府建管處提出申請。


所以只要是單層增設2間以上房間,或增設衛浴時,都要提出申請,未經許可即屬違建,因此套房室內裝修未申請,以取得主管機關核發的許可證明,經檢舉或查報就會被處以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的罰鍰。


過去建築物室內裝修辦法的規定,五樓以下非供公眾使用建築物的室內裝修,不必申請許可,這項新的解釋令下來後,對改裝套房分租行為將多一道安全把關的審查,民眾如發現有類似改裝而未申請許可個案,可向建管處舉報。


 


民眾提出申請時,也須依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規定,委請建築師或已向主管機關立案的室內裝修業者提出室內裝修申請。


相關法規如下:

建築法規第七十七條之二,建築物室內裝修應遵守左列規定:


一、供公眾使用建築物之室內裝修應申請審查許可,非供公眾使用建築物,經內政部認有必要時,亦同。但中央主管機關得授權建築師公會或其他相關專業技術團體審查。


二、裝修材料應合於建築技術規則之規定。


三、不得妨害或破壞防火避難設施、消防設備、防火區劃及主要構造。


四、不得妨害或破壞保護民眾隱私權設施。


前項建築物室內裝修應由經內政部登記許可之室內裝修從業者辦理。


室內裝修從業者應經內政部登記許可,並依其業務範圍及責任執行業務。


前三項室內裝修申請審查許可程序、室內裝修從業者資格、申請登記許可程序、業務範圍及責任,由內政部定之。


 


建築法規第九十五條之一


違反第七十七條之二第一項或第二項規定者,處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或室內裝修從業者新臺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或補辦,逾期仍未改善或補辦者得連續處罰;必要時強制拆除其室內裝修違規部分。


同時,室內裝修還必須符合法令規定,包括:


一、裝修材料應合於建築技術規則之規定;


二、不得妨害或破壞防火避難設施、消防設備、防火區劃及主要構造;


三、不得妨害或破壞保護民眾隱私權設施。







  • 贊助網站       

    明日黃金屋
    提供房屋託租、房客尋屋、租屋配對、電子地圖、房屋資料上傳等
    輕鬆接案網
    台灣最大的接案平台,加入免會員費,讓你輕鬆賺大錢,30秒立即快速接案,業績提升10%~40%
    代書事務所
    低利房貸買賣過戶繼承贈與設定塗銷, 陽台補登, 節稅處理, 債權追索, 法拍

  • 1 樓住戶:賴怡宣
    發表時間:2013-04-09

    推薦你這裡的房屋資訊蠻多的,可依你想要的條件做搜尋,

    而且可以選擇過濾你要的條件,我就是在這裡找到房子的。

    易祺房屋仲介網 http://www.buildings.com.tw/

     


     





     共 1 人回應  選擇頁數 【第1 頁】 

    姓名:
    佈告內容:
    其他選項: